诗酒尽落弦

什么都搞,都是瞎搞

今天方书剑杀死仝卓了吗(下)

【预警】详见上篇

本章完结,有部分【原创角色剧情】

感谢红心蓝手评论!欢迎大家评论鸭,没有啥评论感觉都不知道怎么改进我这糟糕的文笔和逻辑hhh

依旧一首《可能否》送给小男孩


能否早一点 相信年少的誓言

能否不轻易说再见

能否慢一点 感受岁月的缱绻

能否许我一次成全


《今天方书剑杀死仝卓了吗》


【15】

 

“经热心群众举报,警方于近日锁定M城某区kongbu活动组织重要集会地点,并顺藤摸瓜,一举抓获kongbu组织分子32名,其中干部4人。另有儿童8人。”

 

“参与调查的人员称,这些儿童均为组织人员亲属,采取集中培养方式,根据年龄大小不同程度地参与kongbu活动。对于不能配合组织活动的儿童,为防止--情报外泄,则以极其残忍的方式加以杀害。目前此案已引起社会各界高度关注,大众纷纷对该组织行为表示强烈谴责。另有专家猜测,该组织或与两年前发生在M城的公交连环爆炸案有直接关联。”

 

“关于该kongbu组织的调查目前仍在进行当中,具体情况我们将在随后为您深入报道,以上就是今日全部内容,感谢您收看早间新闻。”

 

黑兔子,白兔子。

 

白兔子在森林里发糖果。

 

甜甜软软的糖果,藏进了彩虹的味道。

 

大家吃了都喜欢它。

 

黑兔子在森林里种下毒蘑菇。

 

啪嗒,啪嗒,啪嗒。

 

白兔子的头滚到地底下,

 

尸体,断肢和脑浆。

 

会爆炸的毒蘑菇,人人都要绕开它。

 

蔡程昱在高一三班的门口转了几圈。

 

他把头伸进去望了望,没看到方书剑的身影。

 

几个人在角落里对着他指指点点。

 

被他一眼瞪跑了。

 

放学的铃声打了三遍,方书剑还是没有出现。

 

蔡程昱忍不住了,拦住几个刚从教室走出来的女生:“同学,你们知道方书剑去哪里了吗?”

 

几个女生你看看我,我看看你,交换眼神后一致地摇摇头。

 

“好吧,谢谢。”

 

蔡程昱失望地退到一边。

 

“……他已经三天没来学校了。”

 

离他最近的女生突然小声开口道。

 

“我在办公室听到老师给他打电话,”

 

女生面色犹豫,但还是飞快地补充了一句。

 

“老师去他家找过他,可他不开门,老师进不去。”

 

她的女伴在旁边扯了她一把。

 

女生不再说话,冲蔡程昱匆匆一点头,头也不回地跟着女伴离开了。

 

“……我知道了,谢谢你。”

 

蔡程昱反应过来,赶紧冲着女生的背影喊道。

 

“方书剑!方书剑!”

 

蔡程昱拍着门。

 

他之前来过了好几次,这一趟已经是轻车熟路。

 

“方方,我是蔡程昱,快开门!”

 

他把门上的铁栏摇得砰咚砰咚响。

 

铁栏门的那头静静悄悄的。

 

蔡程昱有点不安。

 

裹着铁栏门的纱网上破了个洞,蔡程昱使出吃奶的力气,一点点把手挤进洞口。

 

他伸出一根手指去勾门锁,“咯噔”一声,铁门滑开了。

 

蔡程昱费劲地把手抽出来,手背上被纱网刮过,红通通的一片。他揉了揉手背,又去拍里面的木门。

 

“方方,你为什么不去学校?”

 

“方方,我很担心你。”

 

“方方,你到底怎么了?”

 

他又连着拍了好几下,连隔壁的邻居都被惊动,探出脑袋来瞧动静,门的那头才传来方书剑的声音。

 

“我没事,你回去吧。”

 

蔡程昱当然不是傻瓜。

 

“我不信,”他语气笃定,“你把门打开,让我看看你。”

 

“抱歉,蔡蔡。”方书剑的声音怎么听怎么不对劲,“你先回去好吗?我今天……我今天暂时不想见你。”

 

蔡程昱这一听就更不能走了。

 

“方方,我听说你三天都没去学校了。”他耐下性子,“你身体不舒服吗?我特地买了些常用药,你开下门,我把药给你。”

 

“我没生病,谢谢你关心我。”方书剑还是不开门,“天色不早了,你还是快点回家去吧。”

 

“你没事为什么要躲着我?”蔡程昱的语气中的焦急已经难以掩饰。

 

“抱歉蔡蔡,但是我今天真的……真的不能见你。”方书剑的语气中带了点央求的意味。“你快走吧,算我求你了。”

 

蔡程昱心里一紧。

 

方书剑性子骄傲,他何曾如此低声下气地和人说话。

 

他愈发觉得担心了。“方方,你就打开门让我看一眼——就一眼,看到你没事,我准保马上就走。”

 

许是拗不过他信誓旦旦的语气,方书剑犹豫良久,还是答应了。

 

“……好,就一眼。”

 

伴随着“吱呀”一声,木门被拉开了小小的一道缝,露出方书剑的半张脸。

 

“我真没事,你可以回……”

 

说时迟那时快,就在方书剑开门的一刹那,蔡程昱猛地冲了过去。两只手往门缝上一扒,长腿一伸,半只脚已经挤进了门缝。

 

“你你你……”方书剑一下子就急了,慌慌张张去踢他的鞋尖,“你怎么说话不算话!”

 

蔡程昱熟悉了他的脾气,深谙关键时刻不能和方书剑斗嘴的道理。连话也不接,只死死扒拉着门缝,一点点往里头挤。

 

方书剑自然是不能让他进去,一边去掰他的手指,一边顶着他的膝盖,将蔡程昱往门外推去。

 

两个人隔着门,你来我往地较上了劲。

 

门缝本就不大,到底还是方书剑这边占了点优势,几番推搡之下,他使出一个狠劲,猛地就把蔡程昱好不容易挤进来的半只脚又给怼了出去。

 

失去了卡门的阻力,方书剑一个收手不及,下意识地朝着关门的方向一推——他眼睁睁地看着蔡程昱还没收回去的手指,伴随着“砰”地一声,被狠狠地夹在了门板当中。

 

蔡程昱一双手登时就脱了力。

 

方书剑下意识倒退了一步,推着门的手也松开了,他眼见蔡程昱倒抽一口凉气,慢慢抽出双手,蹲在了地上。

 

方书剑吓得不轻,这下哪里还顾得上再去关门——他惊慌失措地冲了出来,蹲下身捧起蔡程昱的手。

 

“怎么样?痛不痛?要不要紧?”他翻来覆去地仔细查看着,眼见指关节处印着一条清晰可见的红痕,心下更是慌张,“要不要去医院?”

 

十指连心,蔡程昱怎么可能不痛,然而在这个当口,他还是强忍着痛苦,对方书剑挤出一个有点变了形的笑容,“没事没事,一点也不痛。”

 

他甚至反过来安慰方书剑:“还好伤着的不是你。我这皮糙肉厚,压一下跟小蚂蚁咬似的,没什么大事。”

 

方书剑没有回应他,只是轻轻地抚摸着那条红痕,小心翼翼地吹着气。

 

蔡程昱见他的样子笨拙里带点可爱,正想笑着调侃几句,顺便化解尴尬的氛围,突然感觉手上湿漉漉的,几滴水珠掉在了他的手背上。

 

他一下子就慌了,抽出手想去包里摸纸巾:“方方,你怎么哭了?”

 

“不用了。”

 

方书剑一把抓住他的手腕。

 

他吸了吸鼻子,抬起头时下巴高高扬起,似乎这样就能让眼泪流回去。紧抿的嘴唇线条单薄,蔡程昱恍惚了一下,仿佛又看见了当日舞台上的方书剑。

 

既美丽,又孤独。

 

方书剑放开了他的手,转过身去推开了门。

 

“进来坐吧。”

 

他不再阻止他。

 

【16】

 

蔡程昱在客厅坐下。

 

他打量周围的陈设,莫名地就觉得有些不对劲。

 

贾凡的鞋和相片都被收起来了,橱柜里只留下了一副碗筷。方书剑家里的摆设本就不多,这样一来,就更显得空落落了。

 

若是方书剑怕睹物思人,想要忘记过去,重新开始,那他倒也能理解,可一并消失的,还有上次他在公园里拉着方书剑拍的那张照片——方书剑回家后,就把它摆在了自己和贾凡的照片旁边,照片里的蔡程昱一手揽住方书剑的肩膀,笑得几乎要倒在对方的身上,方书剑被他压得弯了身子,还没忘记冲着镜头举起手里的棉花糖,笑容灿烂,无忧无虑。

 

这张照片也被方书剑给收了起来。

 

疑惑与不安在蔡程昱的心里交织,他抬起头,正想和方书剑问个明白,对方拿着水壶和茶杯过来了。

 

“先喝水吧。”

 

“……好,谢谢。”

 

蔡程昱拿起水杯,不客气地一饮而尽。大老远从学校过来,再加上刚才一番折腾,他的确是又渴又累。

 

喝水的功夫他抬眼仔细打量了方书剑,发现对方看上去没精打采的,眼下挂着两个硕大的黑眼圈不说,整张脸也比之前小了一圈,原本就不圆的下巴愈发尖瘦。

 

蔡程昱放下水杯。

 

“方方,你是不是有心事?”

 

“我没有。”方书剑下意识否认。

 

对上蔡程昱的眼神,他明白了对方这趟来的决心——不打听明白,蔡程昱恐怕是不会走的。

 

方书剑叹了口气。

 

他转身回到卧室,过了一会儿,又拿着贾凡的日记走了出来。

 

“蔡蔡,我想最后拜托你一件事情。”他把日记放在蔡程昱面前,“你是个好人,麻烦你帮我把这件东西处理掉吧——只要不要让它落在图谋不轨的人手里,烧毁也好,去帮助子棋也好,实现你自己的愿望也好,随便你怎么处理。”

 

蔡程昱吓了一跳。

 

“你在胡说什么啊方方。”他连连摆手,“这么珍贵的东西,我怎么可能会要?”

 

“更何况,即便这本日记没有任何实现愿望的力量,对你来说,它不都应该是贾凡留下的最重要的纪念吗?”

 

“曾经是的。”方书剑说,“但是现在……我已经不需要它了。”

 

他摇了摇头。

 

“我已经配不上它了。”

 

“……为什么?”蔡程昱想起进门来目睹的种种反常,“方方,你不去上学,把家里所有和贾凡有关的东西都收了起来,是不是和这个也有关系?”

 

他从椅子上站起来,探过身子去抓方书剑的手。

 

“你告诉我,究竟发生了什么事?”

 

方书剑看着他,良久才开口问道:

 

“你看了三天前的那个新闻吗?”

 

“警察找到的那个地方,就是‘儿童回收站’。”

 

【17】

 

毒蘑菇,毒蘑菇。

 

圆滚滚,黑乎乎。

 

骨碌骨碌滚下来。

 

砰咚,砰咚,砰咚。

 

啪。

 

那时候,小小的方书剑还生活在大大的黑森林里。

 

黑森林里的黑兔子,递给他一篮毒蘑菇。

 

“把它送到森林的那头去。”

 

黑兔子这样说。

 

它的背后是儿童回收站永不停歇的机器。

 

喀啦喀啦喀啦。

 

机器张开血盆大口,它的咀嚼声就像方书剑的心跳一样快。

 

“好。”

 

张牙舞爪的机器,

 

张牙舞爪的黑兔子,

 

方书剑拎起篮子飞快跑开。

 

森林的那头有小小可爱的蘑菇屋。

 

蘑菇屋前长满了小蘑菇。

 

红艳艳的小蘑菇,白花花的小斑点。

 

方书剑放下蘑菇,敲了敲门。

 

没有人应声,方书剑绕到蘑菇屋后面,踮着脚从小窗望进去。

 

白兔子的头,

 

白兔子的手,

 

白兔子的脚,

 

白兔子的红眼睛,

 

笑着的,风铃一样的白兔子,

 

在房梁上望着他。

 

叮叮当当,叮叮当当。

 

【18】

 

“你明白了吗,”

 

方书剑说,

 

“‘儿童回收站’里面的孩子,他们的父母究竟是怎样的人——就是这些人,害死了贾凡,害得你的发小从此不能奔跑,或许就在此刻,还有千千万万的人,正在承受着由于他们的大肆破坏所带来的痛苦。”

 

他蹲下身去,慢慢抱住了脑袋。

 

“而我是他们的帮凶。”

 

“我不想见到和贾凡有关的任何事物,我也不想再看见你。”

 

“蔡蔡,这不是你们的错,是我不配。”

 

蔡程昱低着头看他。

 

他见过很多很多个不一样的方书剑。

 

冷冰冰的,拒人于千里之外的方书剑,骄傲的方书剑,坚决的方书剑,沮丧的方书剑,鼓起腮帮子和他闹别扭的方书剑,会靠在他的肩上大笑的方书剑。

 

他一点一点,从一个平面的,单一的形象逐渐变得鲜活生动,如同一道五色缤纷的彩虹降临他的生活。

 

可他从没见过这样的方书剑。

 

他所认识的,无论哪一个方书剑,在走上自己所选定的道路之时,都没有展现出哪怕一丝一毫的逃避过。

 

“你说得不对。”

 

蔡程昱也蹲了下来。

 

他张开双臂,想要去拥抱方书剑。

 

“方方,你就是你,和别人没有关系,也没有什么配不配得上的。”

 

“你别碰我!”

 

察觉到蔡程昱的意图,方书剑下意识地往后缩去,一边伸出双手试图推开他。

 

“我已经不配和你做朋友了……没有人会原谅我曾经犯下的错事,我是有罪的……”

 

“你没有。”

 

蔡程昱的语气温和而坚定。他步步紧逼,最终将方书剑逼到角落里面。

 

方书剑退无可退,他不愿再去看蔡程昱一眼,只是捂着脸,眼泪如同断了线的珠子一般从指缝里流出来。

 

蔡程昱探身上前,紧紧地抱住了他。

 

“没有人会责备一无所知的孩子,方方,是你自己不愿意原谅你自己。”

 

他一手抚摸着方书剑的头发,如同一个年长的哥哥一般,让他将头搁在自己的肩膀上。

 

“在过去你没有选择的权利,而过去既然已经成为了过去,就终究是无论如何也不能改变的事实。”

 

“但是,”

 

“我们至少可以决定我们的未来。”

 

“方方,我们不能否认过去,但是,正是因为有这样的过去,我们更应当在未来有所改变。贾凡,龚子棋,他们并不会因为你自暴自弃而觉得好受,如果你真的想做些什么来补偿他们,就努力抓住当下生活每一刻的幸福,让他们知道,活着的人会因为他们的付出而活得更好。”

 

蔡程昱的肩膀上弥漫开一片凉意,方书剑还在哭泣着。

 

蔡程昱轻轻地,一下又一下地抚摸着他的背脊。

 

在他的安抚之下,方书剑的手慢慢地,慢慢地放了下来。

 

他终于张开双臂,如同蔡程昱一般回抱了他。

 

斜阳的余晖从窗外照了进来,白日将它最后的温暖,挥洒在这一对相拥的小小少年身上。

 

“不要再说配不配做朋友这种话了,我们永远都会是朋友。”

 

蔡程昱的声音沉稳坚定。

 

“方方,我会永远爱着你,像朋友一样爱你,像亲人一样爱你。”

 

“像贾凡一样爱你。”

 

【19】

 

“蔡蔡!”

 

蔡程昱停下脚步,有些意外地看着站在自己班级门口的方书剑。

 

“方方。”

 

他惊喜地迎了上去。

 

“怎么今天主动来找我了?”

 

“有点事想麻烦你。”方书剑说。

 

在蔡程昱的连日督促之下,他已经不像之前那么瘦了,整个人看上去也精神了许多,“边走边说吧。”

 

两个人肩并肩走出了校门。

 

“什么事?”蔡程昱问他,“只要我能帮得上的,你尽管说。”

 

“蔡蔡你和仝卓的关系,不是还不错吗。”

 

方书剑有点不好意思地挠了挠脸颊。

 

“可不可以麻烦你带我去找他……我想当面正式和他道个歉。”

 

“好啊!”

 

蔡程昱一口答应。

 

方书剑愿意去见仝卓,就代表他已经完全放下过去了。

 

对蔡程昱而言,这真的再好也没有的事情了。

 

“对了,还有一件事。”方书剑想了想,从书包里拿出日记。

 

“这本日记,我还是打算交给仝卓。无论他是否相信它的力量,毕竟这本日记所记录的,是贾凡哥和他的事情。”

 

“这本日记的去留,他理应有决定权。”

 

他作出这样的打算,倒是有些出乎蔡程昱的意料。“你想清楚了?”

 

“嗯。”方书剑有些不舍地抚摸着日记的封面,“贾凡”两个字依旧清晰可见。

 

他的脑海里面依稀浮现出对方的笑脸。

 

却再不如两年前那样,令他感到悲伤,不忿与痛苦。

 

方书剑闭上眼睛,点了点头。

 

“你想清楚就好,”蔡程昱用力地拍了拍他的肩膀,“这是件好事啊。”

 

两人正一边在马路上走着,一边说话,突然一道人影从斜后方冲了上来,方书剑躲闪不及,“哎呀”一声,被撞得差点摔在地上。

 

“小心!”蔡程昱一把扶住他。

 

“我没事。”方书剑勉强稳住身形,低头一看手上已经空了。

 

他一头冷汗登时就冒了出来。“等等……”他抬手往前面一指:“那人抢走了日记!”

 

两人对视一眼,拔腿就追了上去。

 

那道人影跑的飞快,趁着二人反应的当口,已经和他们拉开了二三十米的距离。可方书剑和蔡程昱也不是省油的灯,二人紧追不舍,跟在人影的后面,一路跑到了一栋废弃大楼的附近。

 

眼见人影冲进了大楼,二人也一前一后跟了进去。

 

大楼荒废多年,基本的非承重架构都已经被拆除了,唯独剩下通往上方的楼梯。楼梯的转角处有人影一闪,蔡程昱与方书剑料想此人已经没有退路,连忙跟着冲上了楼梯。

 

楼梯的尽头是大楼顶端的天台,通往天台的大门虚掩着。

 

两个人追逐着抢走日记的人,一直到了天台上面。

 

“站住!”

 

对方冲到天台边缘,眼见退无可退,大喝一声转过身来。

 

“是你!”方书剑愕然。

 

他记得对方那张脸,是他第一次对仝卓实施日记本上所述步骤的时候,坐在他身边的那个高马尾女生。

 

之后他也见过这个女生几次。

 

对方都是出现在仝卓的身边。

 

“是我,没想到吧。”女生不屑地冷笑了一声,她手里拿着日记,一只脚已经踏在了天台的边缘。方书剑见状又下意识上前一步,被她一声喝住:“别过来。”

 

女生掀开外套,露出一排捆在腰上的小型炸弹:“过来就一起死!”

 

蔡程昱赶紧拉住方书剑。

 

“你到底想干什么?”

 

他冲着女生喊。

 

“我想干什么?”女生重复了一遍他的问题,仿佛觉得对方愚蠢至极,“当然是发挥这本日记真正的价值。”她瞥了蔡程昱一眼,“这小子神出鬼没的,原本还指望你能帮我把这本日记拿到手——没想到,也是个不中用的,到最后还要我亲自出手。”

 

“是你!”蔡程昱恍然大悟,“就是你打电话让我去抢日记的?”

 

“没错,就是我。”女生耸耸肩,将视线再度转回日记上,她的眼中浮现出狂热,“虽然是费了点波折,但这本日记总算被我拿到手了!”

 

“拿到手了又怎么样?”方书剑说,“你没有完成日记所规定的事项,是没有办法启动咒语的。”

 

“完成事项才能启动咒语?”女生惊讶地看了他一眼,好像听见了天底下最好笑的笑话似的,仰头大笑起来,“哈哈哈哈哈哈……方书剑啊方书剑,看来仝卓还真是什么也没有告诉你。”

 

仝卓?

 

蔡程昱转过头去,在方书剑脸上看见了与自己并无二致的迷惑。

 

这件事情和仝卓有什么关系?

 

“算了,这些都不重要了。”女生一摆手,“只要我现在启动咒语,我就能实现愿望,完成两年前没有完成的那件事情了。”

 

“等等!”方书剑敏锐地捕捉到了关键词,“你说两年前?”他死死盯着女生的脸,“两年前那起公交连环爆炸案,你也参与了?”

 

“那倒没有,”女生大概是看局势已定,也无所谓再多告诉他们几句,“两年前我年纪太小,还没有这个资格……不过我父母是那起事件的直接策划人。”

 

她的眼中慢慢浮现恨意。

 

“他们潜伏计划多年,才想出了这个几乎完美无缺的计划。计划失败之后,他俩侥幸逃开追捕,却始终想不明白,这个计划为什么会在进行到一半的时候失败——直到最近我才知道,都是那个该死的贾凡,用这本日记搅黄了我们所有的计划!”

 

“我的父母忍辱负重多年,终于解开了当年的谜团,如果他们能够得到这本日记,那么在此地重现当年的事件,将会是多么轻而易举的事情!可是没想到——没想到——”

 

女生越说越激动。

 

“警察就在这个时候找到了他们!”

 

“我当时不在组织集会的地点,所以幸免于难。但是我也清楚,警察迟早都会查到我的头上来,”女生说,“不过那对我已经不重要了,我自己是死是活,我根本就不关心——拿到这本日记,完成父母未了的心愿,就是我现在最重——”

 

她身子一晃,重重地跌坐在了地上。

 

原来是蔡程昱看她说得激动,抓住对方分神的时机,猛地冲了上去。

 

女生反应不及,竟被他一头撞出去几米。

 

“方书剑!”

 

蔡程昱的脚压在女生的膝盖上,两只手钳制着女生的手腕,下了狠劲压制着她挣扎的身躯,转头对方书剑大吼道。

 

“快把她手上的日记拿走!快!”

 

听到蔡程昱的呼喊,方书剑赶紧也冲了过去——就在他即将触碰到日记的一瞬间,他与躺在地上的女生对视了。女生的眼里有着无比阴戾的恨意,她不知道是哪来的力气,猛地扬起了另一只手,在蔡程昱胸前狠狠划过。

 

几滴血飞溅到方书剑脸上。

 

他脚步一顿,忙伸出手,转而一把接住了连连后退的蔡程昱。

 

“蔡蔡,你有没有事?”

 

“我没事,”蔡程昱咬牙道,他的手摁在胸口上,鲜血不断地从指缝间渗出,“只是皮肉伤,不深的。”

 

“只是这样一来,”他盯着女生,“要想抢回日记就很难了。”

 

女生摇摇晃晃地从地上站了起来。她的右手还紧紧地握着那本日记,左手上握着从衣袖里探出的小刀,刀刃上的鲜血还在往下淌,“看不出来,你还挺有本事的。”她冷哼一声,“幸好我早有准备。”

 

她手上原本戴着一个手环,在挣扎中一并掉在了地上,女生一边警惕地盯着二人,一边弯下腰去捡手环。

 

就在这时,方书剑看见了她手腕内侧的数字。

 

11089.

 

“……阿阳?”

 

他难以置信地脱口而出。

 

女生的动作顿住了,她错愕地抬起头来。

 

“你为什么会知道我的小名?”

 

方书剑的惊讶不在她之下:“阿阳,原来是你……你不记得我了吗,我曾经给你送过一只兔子玩偶,还有……还有儿童回收站,这个名字也是我们一起取的不是吗?。”

 

“是你!”女生瞪大了眼睛,“不可能……我亲眼看到你被送进了回收站,你应该已经死了才对。”

 

“贾凡用那本日记救了我。”方书剑回答,“阿阳,如果没有这本日记,今天我们就不可能在这里相遇——它的作用不应该是破坏,而应该是创造希望。”

 

他向女生伸出了手。

 

“把日记给我,我们一起用它去实现更美好的可能,好吗?”

 

“不行!”女生的眼中闪过一刹那的动摇,在认出方书剑的一瞬间,蔡程昱几乎以为她要缴械投降——然而下一秒,她猛地往后退了一步,迅速和方书剑拉开了距离。

 

“阿阳答应过爸爸妈妈,阿阳答应过爸爸妈妈的……”她抱着头,如同念出某种魔咒一般喃喃自语,“这是爸爸妈妈的愿望,不可以违抗,不可以违抗……”

 

她小半个身子已经到了天台外,一阵风吹过,整个人都在边缘摇摇晃晃。

 

“小心!”

 

蔡程昱不由得惊叫出声。

 

方书剑轻拍了他的手背,以示安慰。蔡程昱转过头,在他的脸上看见了前所未有的镇定和勇气。他将蔡程昱移到墙边坐下,自己则向着女生的方向走去。

 

“别靠近我!”

 

眼看方书剑越走越近,女生下意识地对他举起了小刀。

 

“我真的会引爆炸弹的!”

 

方书剑停了下来。

 

“阿阳,”他站在一个不远不近的距离外,静静地看着女生,“你为什么想完成两年前的那场计划?”

 

“因为那是父……不对,因为那就是我的愿望。”女生拼命地摇了摇头,“只要是组织交给阿阳的任务,阿阳都会努力地去做,只有完成任务,爸爸妈妈才会露出笑容,夸奖阿阳是个好孩子……”

 

“即便那样,会让更多的孩子永远失去爸爸妈妈的笑容,”方书剑问道,“你也会选择那样做吗?”

 

“我……”女生一时语塞,半晌抬起眼来,狠狠地瞪着方书剑。

 

“他们怎么样,和我又有什么关系?”

 

“是啊……我的父母职业不明,连我参加学校里的活动都不能露面,我从小到大都遭人取笑,说我是没爹没妈,没人照顾的野孩子……好像全天下只有他们家庭美满,有爹疼有娘爱,我巴不得他们统统去死!”

 

她惨然地盯住方书剑。

 

“方书剑,学校里关于你的传言,我也多少听过一些——你可真是厉害,人家打了你左半张脸,你倒好,又把右半张伸过去让人打。我和你可不一样,有人打我一巴掌,我就还给他十巴掌。”她咬紧了牙关,“我已经受够了嘲笑和欺辱,现在正是我十倍奉还的时候了!”

 

“你说得没错。”

 

方书剑说,“命运对于像我们这样的孩子,仿佛注定就是不公平的——我们生来就要遭受别人的白眼,嘲笑和憎恶。”

 

“但是命运是可以被改变的。”

 

“如果命运加诸于身的只有伤痛,你自然可以选择以十倍痛楚奉还。可是那样有何意义?破坏别人的命运,并不会因此让自己的未来变得更好。”

 

“我曾经也像你一样,头也不回地往悬崖上走——以为人生再无退路,身后猛兽成群,唯有自行跳入万丈深渊。可是,”

 

他回头看了一眼蔡程昱。

 

“有人告诉我,他始终相信人生的无限可能,相信我能够用自己的双手去改变自己的命运,他愿意和我一起,将我们的未来变得更好。”

 

“我相信了他的话。于是我停下脚步,试着去拥抱更美好的生活,遐想更美好的未来,然后我发现,原来拨云见日后,前方真的会有海阔天空。”

 

“阿阳,我不请求你原谅那些伤害过你的人。原谅是极少数圣人才能做的事情。我只希望你看一看那些值得你停下脚步,值得你去珍惜的人和事物。”

 

“看一看,真正属于你自己的愿望。”

 

他学着蔡程昱的样子,向女生展开了双臂,

 

“阿阳,你愿意相信我,愿意和我一起去接受这个未来吗?”

 

他静静地凝视着她。

 

女生从刚才起便没有再开过口。

 

她的眼圈已经开始发红。

 

她咬着嘴唇,眼泪渐渐地从眼眶中溢了出来。

 

“可是……这是任务……爸爸妈妈……愿望……”

 

“任务已经结束了。”

 

如同哄着将要入睡的孩子一般,方书剑语气轻柔。

 

“阿阳,你还记得我们一起玩过的,黑兔子和白兔子的游戏吗?”

 

“黑兔子会在地上种毒蘑菇,踩中了毒蘑菇就会出局。”

 

“可是,只要在那之前,吃到白兔子给的糖果,就可以避免这样的结果。”

 

“那个时候,大家都会抢着当白兔子。”

 

“可是大家也都承认——那只最厉害的白兔子,永远都是你。”

 

“因为你曾经从黑兔子的毒蘑菇面前,救下了比任何人都要多的孩子。”

 

他的语气温和中带着几分怀念。

 

“那个时候,你曾经告诉我,你要成为世界上最好的白兔子。”

 

“你会赶走所有伤害我们的黑兔子,你也会把手里的糖果,分给很多很多的孩子。”

 

“啪嗒。”

 

女生手里的小刀和日记一齐掉在了地上。

 

她捂着嘴,满脸都是泪水。

 

方书剑走过去捡起日记。他没有离开,而是站在原地看着女生。

 

“阿阳,”

 

他轻声问道。

 

“白兔子的糖果,也可以分给我一颗吗?”

 

女生看着他,终于颤抖着抬起手来,与他紧紧相握。

 

“……好。”

 

【20】

 

方书剑把日记和炸弹遥控器一并放在蔡程昱身旁。

 

“伤势怎么样?”他蹲下来。

 

“不太严重。”蔡程昱低头。

 

口子不深,流出来的血染红了他的衣襟,但也不过是看起来夸张了些。

 

“没问题了吗?”蔡程昱偏偏头,越过方书剑看坐在地上的女生。

 

“没事了,放心吧。”方书剑拍了拍他,“阿阳说,等她把炸弹拆下来,和我们一起去警局自首,无论将要面对的是什么,她都愿意接受。”

 

“真有你的。”

 

“她也是不容易。”方书剑叹了口气。

 

“我理解。”蔡程昱点头,“如果……如果阿阳真的要入狱,到时候可以经常带我去看看她吗?”

 

方书剑看了他一眼,露出了然的笑容。

 

“没问题。”

 

“方……方书剑!”

 

身后传来女生的叫声,听起来有些惊恐无措。

 

“这个炸弹,”她的声音里带着哭腔,“我取不下来了……”

 

蔡程昱和方书剑猛地转过头去。

 

“你待在这别动。”

 

方书剑摁住了正欲起身的蔡程昱。

 

“怎么了?”他再次走到女生身边。

 

“我也不知道怎么回事,可能是之前装上的时候方法不对,现在怎么也取不下来了……”女生的双手在颤抖。

 

“没事的。”方书剑耐心地安慰她,“要不等会让警察给你取下来?他们总会有办法的。”

 

“不行……”女生听起来慌张极了,她翻出带子上的显示屏给方书剑看,“这个炸弹是加了双重保障的,如果我摁下遥控器开关,它就会爆炸,如果我没有摁,只要到了预定时间,它也一样会爆炸。”

 

显示屏上的时间已经跳到了60秒。

 

而后是59,58……

 

方书剑瞳孔一缩。

 

“这个炸弹的波及范围是多少?”

 

他压低声音,飞快地问道。

 

“大约十米……”女生怕得声音都在抖。

 

“没问题吧?”蔡程昱见他俩蹲在地上嘀嘀咕咕,又见女生的面色好像不太对,大声喊道。

 

“没问题!”方书剑回答。

 

回头看了一眼蔡程昱和他俩的距离,他放下心来,转头继续安慰女生:“没事的,我来想办法。”

 

他伸手在带子上摸索着,这枚炸弹制作简陋,固定用的带子也做得粗糙,他很快摸到了一个相对不太结实的连接部位,如果使点力气,或许还能够扯断。

 

“相信我吗?”他问女生。

 

“嗯。”女生点了点头。

 

方书剑握紧带子的两端,咬紧牙关用力一扯。

 

44,43,42……

 

蔡程昱有点不安地伸着脖子张望。

 

27,26,25……

 

女生的面色愈发苍白如纸。

 

12,11,10……

 

方书剑使上了全身的力气。他的脸已经涨得通红。

 

6,5,4……

 

呲啦。

 

伴随着布帛断裂的声响,炸弹终于从女生腰上掉了下来。

 

下一秒它被方书剑一把抓起,拼尽全身力气往半空中掷去。

 

“砰!”

 

蔡程昱根本来不及反应,眼见着炸弹在爆炸的瞬间发出刺目的闪光,将不远处的两个人影一下子吞没——他还没来得及呼喊方书剑的名字,眼前便猝不及防陷入一片漆黑,耳边如同一千只蜜蜂飞舞一般嗡嗡作响。

 

十多秒钟的眩晕之后,他才慢慢恢复了意识。

 

他所在的地方正处于炸弹的爆炸范围之外,爆炸并没有损伤他一分一毫。

 

余尘散去,天台上重新恢复平静。

 

两个身影一动不动地躺在不远处。

 

“方方!”

 

蔡程昱摇摇晃晃站了起来,顾不得还在流血的伤口,径直冲了过去。

 

女生似乎并没有受伤,只是因为惊吓过度,暂时失去了意识。炸弹爆炸时和他们的距离实在太近,剧烈的冲击波将二人一齐掀翻在地,几乎是在同一时刻,方书剑扑过去紧紧地护住了她的脑袋,用自己的身体使她免受了伤害。

 

而他现在躺在地上,唇色苍白,双目紧闭。

 

鲜血正从他的后脑汩汩流出。

 

“方方……”

 

蔡程昱喃喃道。

 

明明周围的温度并不算低,,可他全身都在发着冷。

 

他全身都在抖,抖得厉害。

 

手忙脚乱地将方书剑抱在怀里,他伸出颤抖的手,试图替他按住后脑上的伤口。

 

越来越多的血涌了出来。

 

“方方你醒醒……你看看我……”

 

“方方……方方!”

 

蔡程昱终于歇斯底里地吼了出来。

 

方书剑的呼吸越来越微弱。

 

蔡程昱抱着他,颤颤巍巍地站了起来,他的身形不稳,连腿肚子都在打着战,踉踉跄跄走了几步,双膝一软又跪了下来。

 

他仰起头,眼泪终于无法控制地从两颊流下。

 

“方方啊……”

 

任他哭得上气不接下气,方书剑还是一动不动。

 

他的方书剑,他的小男孩。

 

他再也不会睁开眼睛,与他拌嘴,和他玩闹。

 

他再也不能回应他的话了。

 

【21】

 

“看来我来得还不算迟。”

 

一个熟悉的声音在蔡程昱身后响起。

 

蔡程昱抹了一把眼泪,诧异地转过头去。

 

“仝卓……学长?”

 

仝卓站在天台的入口处,手里拿着之前方书剑放在蔡程昱身旁的,那本属于贾凡的日记。

 

“好久不见。”仝卓迎上蔡程昱的目光,冲他打了个招呼,又看了看他怀里的方书剑,以及躺在一旁的女生。

 

“他们都不会有事的,放心吧。”

 

他说,声音里有奇异的令人信服的力量。

 

“学长,你怎么会出现在这里?”

 

蔡程昱呆呆地问道。

 

接二连三的意外在眼前发生,这一天内他所目睹,所经历的出乎意料的事情实在太多了。

 

他的脑子已经乱成了一锅粥。

 

“我吗?”仝卓笑着说,相比蔡程昱,他的神色一如往常,仿佛眼下只是吃了晚饭出门散个心一般稀松平常,“我也需要用这本日记达成一个愿望。”

 

对上蔡程昱下意识警觉起来的眼神,他笑着摇了摇头,“不过啊,我可和那边那位不一样——我要完成的,是两年以前,贾凡没能够完成的事情。”

 

“什么意思?”

 

蔡程昱更加迷惑了。

 

“也对,你和方书剑都不知道吧——或者说,除了贾凡之外,世界上仅剩的还知道这个秘密的人,恐怕就只有我一个了。”

 

仝卓掂了掂手中的日记。

 

提起贾凡的时候,他的脸上浮现出难以掩盖的深情。

 

“日记中的咒语,不仅能够改变未来,它还能够改变过去。”

 

“这……这怎么可能?”蔡程昱瞪大眼睛。

 

“这并非不可能。”

 

仝卓笃定地回答。

 

“可是,”蔡程昱问道,“如果日记能够改变过去,为什么两年以前,贾凡只能够阻止一部分炸弹继续爆炸?他只要改变过去,让所有炸弹都不爆炸,不就可以了?”

 

“因为改变过去,还需要具备极为严苛的条件。”仝卓回答,“那场爆炸来得太突然了,而当时的贾凡,还不能够在如此短的时间内,达成改变过去的条件,为了防止死伤的进一步扩大,他只能以自身为代价,改变了尚未发生的未来。”

 

“是什么样的条件?居然如此严苛?”

 

蔡程昱追问。

 

“在这个世界上,人和人都是相连的。”

 

仝卓翻开日记的第一页,逐字念道。

 

“构成这个社会的基本,并不是‘人’这一个体,而是人与人之间千丝万缕的联系——看不见的,摸不着的,却又无处不在的。”

 

他再度合上日记。

 

“改变过去的秘密,就被贾凡藏在这一段话里。”

 

“因为发生在过去的每一件事情,都会影响到人和人之间的联系,新的联系因此出现,旧的联系因此消失。产房里出生的孩子,自诞生在这个世界的那一刻开始,便与他的父母产生了联系,另一张病床里的老人停止了心跳,那么他和儿女的联系便就此终止。”

 

面对一脸困惑的蔡程昱,他耐心解释道。

 

“改变未来,即保持现状,阻止新的联系产生,旧的联系消失,这并不是一件太过困难的事情。但是要想改变过去,则需要主动去改变已经产生的联系,这就并不是那么容易了。”

 

“所以,要想改变过去,有一件东西是必不可少的,那就是‘改变联系的决心’。”仝卓平静地说。

 

“改变过去所存在的联系,意味着现在的联系也会随之变动——轻则无事发生,重则蝴蝶效应,我们谁都不知道究竟要面对什么。所以,作为咒语的启动者,就有责任去收集所有与这个联系有关的人的,‘承担因为改变过去所面临的一切后果’的决心。”

 

“而我用了整整两年的时间,找到了被那起爆炸所波及的所有人,并获得了他们的‘决心’。”

 

“这个女生,”他看了一眼躺在地上的阿阳,“她装作爆炸案受害者的孩子接近我,我那时候不知道她的真实身份,被骗走了一些关于日记的秘密。后来我参与了那个kongbu分子集会地点的调查,这才知道了她的来历,没想到,她倒是先一步对日记下手了。”

 

蔡程昱反应过来:“新闻里举报那个集会地点的人,也是你?”

 

“是我。”仝卓点头,“说起来,幸亏有你们帮忙,没让她顺利得手。其实作为当年爆炸案策划者的孩子,她的‘决心’也是我启动咒语不可或缺的部分。谢谢你们,帮我获取了她的“决心”——圆环的最后一扣,终于在此相连。”

 

蔡程昱低头凝视着方书剑的面庞。

 

“我什么也没有做……”他说。

 

“这是方方的决定。”

 

“直到最后一刻,他都没有放弃过。”

 

“我一直都知道。”仝卓点头,“日记在他的手里,我也因此能够时时留神到他的动向。”

 

“不过,如果没有你,今天的方书剑,或许并不会做出这样的选择。”

 

“因为你改变了他的命运,才让他有机会去改变更多更多人的命运。”

 

仝卓看着他。

 

“蔡蔡,启动咒语之前,我还有最后一件事情想问你。”

 

“什么?”蔡程昱抬起头来。

 

“如果两年前的爆炸案从过去彻底消失,意味着很多人之间的联系会因此彻底改变,或许也会有更多更多人之间的联系受到波及——包括你和方书剑的,来之不易的联系。”

 

“或许你们会因此再也不记得彼此,如同陌生人一般交错而过。”

 

他凝视着蔡程昱的双眼,一字一句地说。

 

“虽然获得你的‘决心’对我而言不是必要,但我还是想问你——你愿意放弃和方书剑的联系吗?”

 

蔡程昱直视着他。

 

“我不愿意。”

 

他抱紧了怀里的方书剑。

 

“我曾经答应过他,要和他分享同一个未来。”

 

“无论在那个未来里面,将会有着怎样的困难,我都会和他一起面对。”

 

“所以,无论现实变成什么样,我都会找到他,抓住他的手,告诉他,我永远都会是你的朋友。”

 

“我们之间的联系永远不会变。”

 

仝卓看着蔡程昱和方书剑。年轻人的神色看上去是那么地熟悉——他依稀想起,曾经也有那么一对年轻人,在满天星光下交换过誓言,许诺无论未来发生什么,都要肩并着肩一起承担。

 

“我明白了。”

 

仝卓拍了拍他的肩膀。

 

“愿你们仍能在未来相见。”

 

他转过身,大步向前走去。

 

蔡程昱又在身后喊了他一声学长。

 

他似乎已经明白仝卓下一步要做什么,那声音嘶哑里带着不舍。

 

仝卓转过头,发现他的眼眶又红了,然而男孩子的脊背挺得很直,他紧紧地握住方书剑的手,没有一刻是松开的。

 

仝卓弯起嘴角。

 

他终于可以安心。

 

“到那个时候,不要忘记你曾经说过的话——找到方方,找到你和他之间的联系,然后,替我,替贾凡照顾好他。”

 

这是他和蔡程昱说的最后一句话。

 

【22】

 

“贾凡?”

 

仝卓从地上慢慢直起身子。

 

炸弹被安置在公交的前部,爆炸产生时他和贾凡坐在最后一排,冲击波迎面而来的瞬间,仝卓只觉得脚下一空——他的后背重重地撞上了车顶,而后落了下来。

 

“贾凡……凡凡?”

 

他的嗓音嘶哑,额头大概是给碎片划伤了,淌下的鲜血糊住了他的眼睛,一片血红之中,隐约只看见几点火光,四面都是断断续续的哭声。

 

宛如人间炼狱。

 

仝卓的双腿一时没有知觉,他动弹不得,只能伸出两只手,漫无目的地在四周摸索。

 

“你在哪里?”

 

有人握住了他的手。

 

“我在这里。”

 

贾凡的声音一如既往地干净温暖。

 

“你有没有受伤?”

 

仝卓什么也看不清,下意识地沿着手腕去摸他的脸。

 

“我没有——别动,你伤得很重。”

 

贾凡轻轻地按住了他。

 

“有人通过对讲系统传了留言过来,爆炸还没有结束。”

 

“但它应该要被结束了。”

 

仝卓听出了他话里的意思。

 

“还有多久?”

 

“一分钟。”

 

“……好,你去吧。”

 

无需争执,无需解释,仅仅在只言片语之中,他们便已经明了了彼此的心意。

 

一双手落在仝卓的肩膀上,贾凡弯下腰来。

 

这是他们最后一次亲吻彼此。

 

“愿我们仍能在未来相见。”

 

火焰笼罩了他的全身,烧灼的痛楚经由神经末梢扩张至四肢百骸,最后在他的心脏汇聚。仝卓咬着牙,他站得很直,直到最后一刻,也未曾从喉间漏出半分呻吟。

 

这就是你曾经承受过的痛苦吗?

 

他的意识慢慢模糊了,躯体似乎也因此变得轻盈,如同将要飞上天际一般。恍惚之间,似乎又有什么人握住了他的手,坚实的,温暖的,一如往常。

 

仝卓努力地睁大了眼睛。

 

“……你来了。”

 

他喃喃道。

 

“我来了。”

 

贾凡站在火光的尽头。向他露出微笑。

 

他看上去是如此宁静与温柔,和仝卓第一眼所看见的,第一眼就令他怦然心动的贾凡,并没有什么两样。

 

“一起走吧。”

 

仝卓闭上眼睛,露出了安心的笑容。

 

“好。”

 

他再也感受不到痛楚。

 

他终于解脱。

 

【23】

 

“同学们,这是我们班新来的转学生,方书剑。从这学期开始,他将与我们一起,迎接新的学习生活。方书剑跳过一级,所以年纪比在座各位同学都要小,老师希望大家能像照顾弟弟一样照顾他,让他感受到这个大家庭的温暖,大家说好不好?”

 

“好!”

 

介绍完了转学生,老师环顾着四周。

 

“让老师想想,你坐在哪里比较好呢……”

 

“老师!”

 

有人举起了手,同时响起的还有洪亮的男高音。

 

“这里还有座位,让方书剑坐在我旁边吧!”

 

蔡程昱的声音穿过半个教室,稳稳地送到了方书剑面前。

 

方书剑抬起头,他们的目光兜兜转转交汇在了一起。

 

“好啊。”

 

金色的阳光在课桌上洒落,窗外的蝉鸣一声接着一声,夏日的热浪翻滚涌动,穿过少年与少年并排着的书本与课桌。

 

如同一个浪漫与荒谬的预言。

 

这是蔡程昱与方书剑的第一次相遇。

 

Fin.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

评论(26)

热度(189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